中新網1月2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切有良知的人、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應該對日本領導人開歷史倒車的行為保持警惕,予以反對。
  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達沃斯論壇期間在接受採訪時,把現在的日中關係比作一戰前的英德關係。中方對此有何進一步回應?
  秦剛說,昨天我已經在這個場合兩次回答了有關問題。昨天說過的我不再重覆,今天我想補充說幾點。
  秦剛指出,日本領導人口頭標榜“積極和平主義”,其實奉行的是“擴軍備戰主義”。有關言論暴露了他企圖通過製造同鄰國關係的緊張、製造地區緊張來達到其國內政治目的的用心。這樣的意圖是危險的。
  秦剛表示,如果說他用一戰前的英德關係作比較,指現在有國家要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那麼我想提醒大家註意,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公然美化和否認日本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這一行動本身就表明日本企圖否定二戰成果以及戰後國際秩序。這一動向是非常危險的,不能不引起亞洲鄰國以及國際社會的關註和警惕。
  秦剛強調,中國也好,韓國也好,我們之所以強烈反對日本領導人這樣的行徑,是因為這不單單是中日、韓日之間的問題,而是事關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我們這樣做,就是為了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維護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基礎上來之不易的國際秩序。戰爭的慘禍不容重演。一切有良知的人、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應該對日本領導人這種開歷史倒車的行為保持警惕,予以反對。  (原標題:外交部:對日本領導人開歷史倒車行為應保持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