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燒烤簡工博
  周六晚上10時,青浦區徐涇鎮綜治辦副主任朱偉忠回東森房屋到辦公室,在自製的工作計劃表“整治非法辦學點”一欄,打上一個鉤。
  社會頑症“集中整治”往往劍拔弩張,火藥味十足。但令人稱奇的是,這一次,徐涇鎮6家非法辦學點居然有4家是被工作組“談”下mSATA來的。
  在這場“啃硬骨頭”的戰膠原蛋白役里,負責統籌協調的朱偉忠只有30歲。
  一邊是銀光閃閃的龐大現代建築群,一邊是剛剛拆遷的頹牆碎瓦——徐涇,曾經號稱“萬里國道第一鎮”,如今劃入虹橋交通樞紐核心區域,區域內有全球最大的國家展覽中心。快速發展吸引大批外來人員涌入,也帶來城市治理的巨大壓力,來滬人員子女非法看護點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客觀需求存在,隨身碟這樣的看護點一直無法徹底整治,主辦者還日益擴大範圍,由此進入惡性循環。
  徐涇鎮排摸出的6家非法看護點,朱偉忠去看過很多次。這些不具備任何資質的看護點隱患重重——所有看護點不同程度存在私拉電線、逃生通道被堵、窗戶全封閉等消防問題,有些完全沒有消防設施;非法看護點的食堂幾乎都沒有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也從未進行健康體檢,夏日到來,蒼蠅就繞著食堂的原料飛。為擴大範圍爭取生源,一些看護點甚至找來報廢車當“校車”,超載情況嚴重。
  整治頑症的時間定在 6月底、7月初——此時,朱偉忠從動拆遷崗位回到綜治崗位不過短短兩個月。之所以選在這個時間節點,不是想“速戰速決”,而是經過深入調研,摸透辦學點的規律之後得出的結論。
  非法辦學點雖不像學校有寒暑假,但7月不少學生會隨家長返鄉;辦學點上半年學費一般是從元宵節繳至7月,這時整治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家長與辦學點間因退費問題產生的糾紛,有利頑症徹底解決。朱偉忠告訴記者:“選擇時機很重要,這時矛盾點最低。整治不是草率地行動,必須瞭解清楚情況,才能有針對性地去想辦法。”
  由朱偉忠所在的徐涇鎮綜治辦牽頭,徐涇鎮方方面面動起來:社發辦、黨政辦、人口辦、聯勤、城管等15個部門負責人及屬地4個村居委支部書記都是非法辦學點綜合整治領導小組成員。朱偉忠協調他們擔任6個小組負責人,項目制“承包”每個辦學點工作,同時又商請派出所協助,瞭解看護點586名家長的情況信息。
  朱偉忠給記者做了個形象的動作:他右手張開,覆蓋到左手一根手指上方:“我們多部門合力聯勤,上面施力點很多,下麵受力點只有違法當事人一個,我們從法理說到情理,耐心細緻,整治效果比較明顯。”
  6月27日,整治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這一天起,徐涇鎮的大聯勤隊員一早一晚守在辦學點門口,等到接送孩子的家長,便遞上一份《告家長書》,還通過手機短信對家長廣而告之,通知將依法關閉非法辦學點,並告知確有需要可將孩子送至正規幼兒園。與此同時,6個項目組分別約談非法辦學點的房東和負責人。在朱偉忠看來,要想徹底解決頑症,“工作必須做成一條鏈,每個環節問題都解決。”
  看著聯勤隊員天天守在辦學點門前,項目組高頻次約談講明利害關係,家長和房東明白政府要“動真格”,紛紛打起了退堂鼓。
  一面是家長要求退學,一面是每月近萬元的高額房租,看護點的負責人坐不住了。
  挑頭的是一個姓胡的年輕人,他衝出來驅趕聯勤隊員,搶他們手中的告知單,警告他們“不准發”:“你們敢拆,我就拼命!”他還指著朱偉忠說:“我知道你家在哪裡,你給我當心點!”
  對於可能引起的反彈,朱偉忠和同事們早有預料。“如果遇到困難就退讓,那頑症就更治不好了。”
  胡某先去教委吵,又輪番找了多個部門,最後打聽到曾經跟他照面的朱偉忠是 “負責的”。(下轉5版)
  (上接第1版)“只有你能救我了!”這一次,原本態度強硬的胡某出現在朱偉忠辦公室,忽然改變了“策略”,一見面就準備下跪:“你能不能不要針對我,就讓我再乾一兩年?我這本錢剛剛投下去。我可以給你寫承諾書,兩年後絕對不搞了!”
  朱偉忠立即把他拉住,告訴他:“你這是違法行為,取締沒有商量的餘地。這件事情不是我們針對你,而是針對整個違法行為。”
  朱偉忠把手機號碼留給胡某,讓胡某有任何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找他,也可以找工作組談。
  後來胡某又提出要求:“聯勤隊員能不能不要再天天來,讓他們休息兩天。”朱偉忠回答他:“我只有看到你結束辦學點了,這個句號劃掉,我們就不來了。”
  你來我往,胡某的態度不再堅決,他提出新的要求:關掉辦學點可以,但是裝修投入的錢,希望政府賠償。
  朱偉忠再次明確拒絕。這是整治一開始就定下的原則——不能讓非法行為得益。
  幾個回合,胡某發現面對跟自己年紀相仿的朱偉忠幾乎沒有勝算。
  “我告訴他的都是實話。”朱偉忠說,無論做動遷工作還是整治頑症,都不能為求解決當下的問題用好話去騙別人,這樣也許一時工作順利,卻會留下更大隱患。
  最後一次胡某找到朱偉忠,絮絮叨叨地說起了自己這一段時間的心路歷程。他曾向其他幾個辦學點瞭解情況,發現幾乎都沒有商量餘地,“風聲緊,各方盯”,自己壓力著實不小,心煩意亂。離開時,胡某說:“朱主任,謝謝你,我爸媽都在這裡,我孩子還小,我不希望他們擔心我乾非法的事。”
  聽到這裡,朱偉忠才長舒了一口氣。
  其實整治之前朱偉忠就已對胡某的情況瞭如指掌:“他1986年出生,小我兩歲,孩子還未滿月,父母又剛從外地來上海。從內心說我很不願意採取強拆這樣的辦法,他願意自己解決,我心裡真的特別舒坦。”
  離開前,朱偉忠告訴胡某,違法整治這一問題“沒得談”,但胡某如果有其他方面的事情需要幫忙,他都會儘力。
  果然,工作組不僅幫忙協調房東退還胡某的剩餘租金,還給他的孩子送去了奶粉和尿布。
  胡某搬走那天,朱偉忠帶著政府請來的搬場車去了。看著辦學點的東西打包裝車,城管清除戶外招生廣告,胡某露出了苦笑。朱偉忠對他說:“你做合法的事情,我這裡都給你打鉤,如果你做非法的事,我還給你劃叉。”
  7月11日,胡某離開上海返回老家。臨行前他給朱偉忠發來短信:“祝你全家幸福。”
  這一次,稱呼從“朱主任”變成了“哥”。
  翻開朱偉忠剛剛做過筆記的工作計劃表,“整治非法辦學點”工作還未完全結束:接下來將由村居落實日常檢查,8月底還將全鎮清查——9月往往是非法看護點招生季節,要防止頑疾死灰復燃。
  這張工作計劃表上,朱偉忠逐月羅列了多項社會頑疾整治工作,每件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各項工作穿插進行:城中村、無證廢品收購站、違法搭建、黑車營運、住人集裝箱……朱偉忠在每項工作時間表後都註明瞭選擇這一時間的理由。
  社會治理千頭萬緒,學工商管理出身的朱偉忠會把工商管理中的辦法用到社會治理中:找準時機,切中要害,項目化運作,降低社會治理的邊際成本,讓時間充分發揮效用。“工作要不斷地做下去,也要針對不同時間和區域的特點,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人物檔案
  姓名:朱偉忠 出生日期:1984年2月 職務:徐涇鎮綜治辦副主任曾獲榮譽:2011年度青浦區安全生產先進個人;2013年度青浦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好人好事;2013年度“人民在我心中”青浦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先進事跡巡迴報告會先進個人
  相關報道:勤跑群眾,不做“辦公室幹部”
  刊2版
  (原標題:非法看護點,緣何能被勸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