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達6月11日電 (記者 顧時宏)由印尼全國普選委員會舉辦的伯拉波沃-哈達·拉查沙組合與佐科維-卡拉組合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日前在雅加達舉行後,引來當地各方不同爭議。
  當地媒體11日援引印尼哈山努汀大學國家行政法專家伊爾曼·布德拉指出,9日晚的首場總統候選人組合辯論會確實吸引人,但不按憲法規定邀請合法國家領導即現任總統蘇西洛出席,此乃一大錯誤。
  伊爾曼指出,新任國家領導務必按2007年第17號有關國建計劃的憲制性法令,繼續完成國家5年建設中期計劃和20年建設長期計劃,以實現國家基本憲法序言中建立公正繁榮社會的遠大目標,每位新任正副總統候選人不能走出這個建國框架。最少給予蘇西洛總統5分鐘時間,向總統候選人組合闡明落實中期和長期國家建設計劃中,面臨的諸多障礙和干擾。以此作為總統候選人組合辯論的準繩。
  大印尼運動黨輔導委員會委員馬爾丁對佐科維在首場辯論會上鎮定從容的姿態表示贊賞。他表示,佐科維一改此前不善辭令的形象,從容自如和靈活地解答提問和表明政治願景。反之,大印尼運動黨推舉的總統候選人伯拉波沃回答對手提問卻顯得刻板拘謹。
  馬爾丁認為,雖然佐科維和伯拉波沃陳述的政治願景和政綱截然不同,但尋求自由的選民將選擇佐科維。
  印尼希望之燈大學政治觀察家Emros Sihombing則認為,太過自信使伯拉波沃在這次辯論會上失態。伯拉波沃-哈達組合甚至離譜認同對手的施政計劃,體現出無備的失措的恐慌態度。不論是伯拉波沃抑或哈達有幾次無法迅速回答尤淑夫·卡拉的提問。
  伯拉波沃-哈達組合助選團副秘書扎杜爾表示,辯論會上伯拉波沃不主動拋出攻擊對手的講話,體現出其政治家風度。他利用辯論會表明建設美好新印尼的政治視野,同時他是把借力化解敵方攻勢的太極拳術,用在這次辯論會上,使敵方自食攻擊他人之惡果。
  印尼調查機構研究員魯利·阿克峇日前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稱,5大國家問題中佐科維-卡拉組合在經濟、樹立法治、安全和社會問題4個方面的可信率勝過伯拉波沃-哈達·拉查沙組合。伯拉波沃-哈達組合僅在政治穩定方面的可信率獲37.03%,勝過佐科維-卡拉組合。據民意調查結果,佐科維組合在經濟方面的可信率為38.78%;樹立法治獲36.54%;安全方面37.31%和社會方面獲36.26%。(完)  (原標題:印尼大選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引各方熱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