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旭
  端午節是我國傳統節日。
  紀念屈原是端午節的重要活動。唐代文秀的《端午》詩:“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詩里句間表達了作者對愛國詩人屈原的懷念之情。
  端午粽香飄,古代詩人的筆墨自然少不了舌尖上的粽子。宋代陸游的“盤中共解青菰粽,哀甚將簪艾一枝”,道出了那時已有“以艾葉浸米裹之”的“艾香粽子”。大文豪蘇軾喜食粽子,品味了以蜜餞為餡的粽子,留下了“時於粽里得楊梅”的詩句,而“水團冰浸砂糖裹”之句,則描寫詩人吃冰鎮粽子的情形。清代林蘇門的“一串穿成粽,名傳角黍通。豚蒸和粳米,白膩透纖紅。細箬輕輕裹,濃香粒粒融。蘭江腌酺貴,知味易牙同。”寫盡了火腿肉粽的妙處。
  除了吃粽子,人們還在門口掛菖蒲、插艾草,在家中飲雄黃或者菖蒲酒以辟邪。歐陽修在《漁家傲》里也曾寫到飲菖蒲酒的習俗:“菖蒲酒美清尊共,葉里黃驪時一弄,猶松等閑驚破紗窗夢。”看來,端午節飲藥酒驅病以強健體魄已成習俗,說明古人早就懂得通過飲食進行保健的道理。
  劃龍舟是端午必不可少的運動節目。唐代詩人張封的“五月五日天晴朗,楊花繞紅啼曉鶯……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棹影斡波飛萬劍,鼓聲劈浪鳴千雷。鼓聲漸急標漸近,兩龍望標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靂驚,竿頭彩掛虹霓暈。前船搶水已得標,後船失勢空揮撓。”更是惟妙惟肖地再現了龍舟競渡那扣人心弦的場景。
  “世代思端午,騷風萬古傳。”歲歲端午,就這樣浸潤在淡淡的書香里,氤氳在濃濃的書香里,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千古風情……  (原標題:詩意端午千古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