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17日報道 外媒稱,即便你覺得你所打交道的中國官員有點“哥們”、“兄弟”或是“老闆”的意味,也請不要用這些字眼稱呼他們。因為在廣東省紀委看來,這些庸俗的字眼是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江湖習氣等不良風氣的代言詞。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15日刊文稱,廣東省紀委近日在其網站上貼出了一份通知,要求嚴明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之間稱呼紀律,並警告說在工作時使用這些“庸俗”的稱呼會“破壞黨內民主,損害公僕形象”。
  那究竟應該用什麼稱呼才正確呢?互稱姓名或同志,共青團雲南省委發佈的一份通知如是說。
  據報道,根據四川省彭山縣今年2月份公佈的去官氣“十不准”,要求黨員幹部在工作中應註意個人態度,對基層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准說“不曉得”、“別找我”等。
  文章稱,關註黨員幹部的稱呼和行為是領導人發起的反“四風”運動的一部分。四風是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股損害黨、危害黨在人民群眾心中形象的不正之風。共產黨擔心因某些幹部濫用職權,會讓人民對黨心存芥蒂。
  文章還說,另一個問題是誇大頭銜。中國媒體近來發表文章稱,為了在面對上司或其他位高權重之人時不會顯得不夠尊重,人們在稱呼他人時會故意誇大對方的頭銜。《南方周末》稱:“對於基層的許多官員來說,‘逢長必叫,叫大不叫小’是相互稱呼時的慣例。”
  文章還就從現在開始需要避免使用的稱呼簡單列了一個表(以下這些稱呼不適用於女士,但通知並沒有提及應如何規範對女士的稱呼)。
  不該叫的:
  哥們:對下級的稱呼;
  兄弟:也是對下級的稱呼;
  老闆:對上級的稱呼;
  老大:也是對上級的稱呼。
  那麼應該叫他們什麼呢?
  應該叫的:
  同事:男女都可以這麼稱呼。而且這是個平等的稱呼。從理論上講你可以稱任何人為同事;
  同志:同樣男女都可以這麼叫。比同事更為平等。文章稱,在過去,幾乎所有人都通稱為同志。不過現在,同志已經成了男同性戀者約定俗成的稱呼。因此,同志這個禮貌用語也容易產生歧義。
  此外,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15日刊文稱,廣東省紀委日前出台通知,明令禁止黨員幹部在稱呼自己上司時使用“老闆”、“老大”等字眼。通知稱使用這種稱呼會破壞“黨內民主”。
  廣東省紀委稱,使用“老闆”、“老大”、“兄弟”、“哥們”等字眼會損害黨員的公僕形象,與黨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質極不相稱。
  文章援引媒體的話稱,這一指導方針是領導人推進的反“四風”運動的一部分。但“哥們”、“兄弟”等字眼與反四風有何關係並不明確。且並非所有黨員都認同這一新指示。“我覺得這個規定相當怪異且沒有必要,”廣東一位政府職員說,“我們稱呼領導‘老大’是出於敬重,領導與下屬關係融洽。這怎麼會對黨造成破壞呢?”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美媒:廣東明令禁稱上級為“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