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了痛風吃紅蘿蔔,竟然神奇般地痊愈了。”最近,網上流行起紅蘿蔔(學名卞蘿蔔)治療痛風的偏方,有網友表示自己吃了之後,多年的痛風竟然神奇地痊愈了。“白蘿蔔、青蘿蔔和心裡美蘿蔔都沒有明顯感覺,只有大紅蘿蔔榨汁加上蜂蜜後,效果奇好……轉眼間半年多過去了,山珍海味、大魚、大肉、啤酒、海鮮無所畏懼。”
  卞蘿蔔成了治療痛風的神秘武器?它有這麼大的“本事”嗎?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中醫中西醫結合科醫生徐玥瑾說,從中醫角度看,蘿蔔無論是白蘿蔔還是紅蘿蔔,從功效上來說並沒有太大差異。蘿蔔辛、甘,性偏涼,入肺經、脾經,行氣,消食,潤肺,解毒;蘿蔔籽就是中藥萊菔子,能夠消食,治療消化不良;秋冬季節用蘿蔔煮水喝,還能止咳。從西醫的角度看,蘿蔔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含有木質素,能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蘿蔔與痛風“搭得上”嗎?這還要看看痛風的病因。徐玥瑾解釋說,中醫認為,痛風與“膏粱厚味”有關,也就是吃得太好了,屬於“富貴病”;痛風還與濕邪有關、與脾腎虧虛有關。蘿蔔行氣寬中,有一定的化濕作用,它能夠消食,對脾胃有好處。因此,吃蘿蔔能夠輔助治療痛風是有一些道理的。但需要註意的是,濕邪引起的痛風,如果屬於濕熱實證的,比較適合吃蘿蔔;如果是脾虛導致濕停的,長時間吃偏於寒涼的蘿蔔,反而會損傷脾胃,讓人覺得更不舒服。
  吃完卞蘿蔔就什麼都“無所畏懼”,對於這種說法,徐玥瑾認為“誇張了”。“痛風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要常年控制飲食,吃低嘌呤飲食,少吃海鮮、少喝肉湯,控制菠菜、豆製品等食物的攝入;多喝水,多攝入青菜、蘋果、橙子、南瓜等鹼性食物。”吃了紅蘿蔔就能放縱自己的飲食?徐大夫說:“不可能。”
  本報記者 賈曉宏 J146  (原標題:吃卞蘿蔔治愈痛風? 醫生:沒那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