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潘冬
  近日,北京市教委通知規定,除寄宿制學校外,中小學原則上不得在校內開設小賣部,並對小賣部所售商品作出嚴格控制,嚴禁出售碳酸飲料等不利於健康的食品飲料。
  據瞭解,目前南京中小學校園很少有小賣部,近期發佈的中小學生膳食指南也建議每天飲用6杯白開水。然而,記者調查發現,不少中小學生喝碳酸飲料,個別還喝得很頻繁。對此,專家表示碳酸飲料唯一好處是口感,對中小學生的健康危害很大,要想從根源上解決,家庭和學校還得加強這方面的教育。
  北京中小學小賣部禁售碳酸飲料
  據報道,近日北京教委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校飲食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除寄宿制學校外,中小學原則上不得在校內開辦商品部(小賣部)。同時,學校內開辦的小賣部應以服務寄宿學生為目的,價格合理。以供應文具和生活日用品為主。嚴格控制和管理漢堡包、方便面等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飲料等不利於健康的食品飲料,預防小賣部食品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嚴禁出售無質量安全保障的產品;嚴禁出售有礙學生身心健康的商品。
  南京學生膳食寶塔建議喝白開水
  昨日記者從長江路小學、曉莊一實小、二十九中等中小學瞭解到,校園裡沒有小賣部。一位知情的小學老師告訴記者,為了安全起見,現在校園裡面很少有小賣部,以前那種學生圍著小賣部買零食的場景已經不多見了。上月中旬,針對南京學生體質和營養狀況,南京市教育局制定併發布了《南京市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及其當日早餐、晚餐參考食譜》、《南京市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試行標準》及《南京市中小學生膳食寶塔》。在《南京市中小學生膳食寶塔》中特別指出,中小學生每天都要喝6杯白開水(約1200毫升),這裡說的可不是飲料。
  南京不少中小學生愛喝碳酸飲料
  昨日中午,記者調查了10位中小學生,有7位表示自己一周內喝過碳酸飲料,其中一位初一女生竟然每天都喝碳酸飲料,關於碳酸飲料的危害,他們基本不知道。“就是喜歡喝,喝水沒味道,累了的時候喝一口很舒服”,愛喝碳酸飲料的李同學說。
  隨後,記者採訪了幾位家長,不少年輕的家長都表示知道碳酸飲料的危害,但不禁止孩子去喝,不過還是不允許孩子喝得太多,對於多久喝一次合適,多數家長認為“一個月一次”比較合理。“有時帶孩子出去玩,他要喝不可能不買,偶爾喝一次應該沒事。”薑女士說。
  珠江路小學趙校長告訴記者,學校有免費的飲用水提供,不提倡喝碳酸飲料,孩子們還算聽話,平常在校園很少見到喝碳酸飲料的,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幾乎沒有喝的,不過高年級還是有的,運動會和春秋游時還是會看到他們喝。
  專家:碳酸飲料唯一好處是口感
  記者採訪了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她說,中國營養學會的膳食指導里已經提過,要科學選擇健康飲料。在美國,中小學生也是限購碳酸飲料,因為碳酸飲料是垃圾食品,唯一的好處就是口感,壞處卻有很多。
  首先,可樂等碳酸飲料是高糖的,飲食之外增加熱量,很容易令人發胖,長期飲用會患“三高”和脂肪肝;其次,碳酸飲料中有高磷酸,會影響鈣和鐵的吸收,還有二氧化碳會損傷胃黏膜,長期大量飲用會導致齲齒和骨質疏鬆,影響青少年生長髮育;最後,碳酸飲料中含咖啡因,有成癮性,長期飲用會產生心理依賴。
  如果您的孩子已經愛上喝碳酸飲料,李群建議,不要突然就禁止孩子喝,這樣很容易造成疲勞和情緒波動,應該慢慢去“戒”,從1/2再到1/4,直到不喝為止。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引導孩子喝白開水、酸奶或者果蔬汁,特別需要的也可以喝一點茶,雖然茶里也有咖啡因,但相對健康。不過,李群也提醒家長,喝多少果蔬汁要因人而異,也不提倡孩子喝濃茶。
  李群表示,學校小賣部禁售碳酸飲料是好事,但並不能從根源上解決中小學生喝碳酸飲料的問題,因為在校外還是可以買到碳酸飲料。只有認識到碳酸飲料的危害,他們才會自動放棄購買,而這離不開家庭和學校正確而有效的教育。  (原標題:南京有學生每天都喝碳酸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kvsrira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